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市场监测发挥作用

  2012年我国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额为8.57亿美元,同比上涨11.83%,整体出口波动趋于平稳。 枸杞:2012年我国枸杞出口价格为8.6美元/千克,同比上涨1.8%,基本保持稳定;出口数量为5839146千克,同比增长32%。

特别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枸杞进口量同比都大幅增加。近几年来,我国枸杞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专业基地建设也不断迈上新台阶,产业集约化程度大幅提高,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枸杞深加工产品的种类不断丰富。

从国际市场需求角度看,枸杞已逐渐从传统的亚洲和华裔市场进入西方主流社会,枸杞健康饮料也日渐流行,在这些合力的共同作用下,预计2013年枸杞出口仍将维持良好的态势。人参:2012年我国人参出口价格达到56.99美元/千克,同比增长55%,出口量为1981033千克,基本与2011年持平,实现了价增量不减的可喜佳绩。

我国人参出口价格持续上升的原因有三:一是产品升级。将人参粗品加工为提取物,或开始经营有机产品,在产品附加值增加后,不仅市场需求更趋旺盛,价格上涨后也能为客户所接受。

二是国内人参品牌的认知度有所提高。以前人参主产地吉林省注册的人参品牌有30多个,但是每个品牌产品产量都不多,市场覆盖面较窄,尚未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大品牌。

2012年1月15日首家"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专卖店试营业,并实现了开门红,人参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三是以内促外,从源头上拉高人参价格的政策初见成效。

过去我国规定人参只能用于药品而不能用于食品,该政策限制了我国人参保健食品的开发。从2012年3月1日起,吉林省实行了《人参管理新办法》,人参可直接作为食品饮料的原料加入各种食品,这为我国人参类保健食品的开发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2011年商务部委托中国医药(600056,股吧)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建立"中药材重点品种的市场运行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并开始运行,以适时发布中药材运行信息。完善后的中药材运行监测体系可以及时传递准确的中药材产销信息及价格走势预测,既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也能有效整合涉及药材种植、加工、运输、贸易、制剂等各环节的中药材产业链,通过标准化管理与市场监控,提高行业整体健康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