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创新成果专利化

    长期以来,中药生产多归于手工业范畴,即使到现在,中药企业也多将自己定位于传统制造工业,要让传统制造工业承载高要求的中药技术标准化必然成为难题。尽管国内中药企业对传统中药的理解和把握远胜外国,但缺乏的却是驾驭现代生物化学技术改造传统中药的能力。

因此,中药企业应当转变观念,具有将本企业定位成高新技术企业的勇气和魄力。     在《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的背景下,更多、更快地将传统的中药技术与现代生物化学技术融合,中药企业不仅能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而且能使创新更为贴近市场。

在国内,天士力是不多的依靠正确定位而迅速成长的成功案例。无论从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来看,还是从专利成果来看,天士力在中药标准化上的成功经验都值得国内同行借鉴和学习。

    现代生物化学技术是世界语言,中药企业如果学会新型生物化学技术解读,并改造中药技术,其成果就更容易受现代专利法的保护。从企业自身的标准化战略出发,必须在创新之初就瞄准"必要技术"领域。

    一般而言,具有中药标准化可能性的中药"必要"技术可能存在于以下3个方面:首先,该技术是保证中药产品达到安全、有效等必要技术指标要求的技术方案,如消除中药产品某些毒副作用的技术等;其次,该技术是实现中药产品某些特征的技术方案,例如对提取中药某些有效成分的含量、纯度的关键技术等;第三,该技术是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大多数企业制造某中药产品的唯一可行的技术方案。除上述第三方面的技术不多见外,前两类技术都是中药专利标准化过程中不时会遇到的情形。

因此,中药企业在研发创新的过程中就应当有意识地去研发这些"必要技术",产生创新成果,然后抢先申请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