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宏安沉浮 见证台湾中医发展历程

 台湾新北市的街道和建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小,当你看惯了北京三甲医院的宏大建筑和宽阔的环城高速路,这种感觉尤其明显。宏安中医诊所夹杂在拥挤商铺之中,拥有一栋二层小楼,每层面积不过200多平方米,现有中医师7名。

宏安中医诊所虽然不大,可在台湾却颇有名气。诊所董事长康有谅出生于中医世家,是中国国术气功研究发展协会的创始人和会长。

他介绍,宏安中医诊所是取得台湾地区健保医院资格的首家中医诊所,也是新北市唯一获得台湾当局"医疗公益奖"的中医医疗机构。 业务又回归传统中医宏安中医诊所的发展,见证了台湾中医药管理的发展历程。

早在几十年前,凭借家传的治疗跌打损伤、正骨、整脊的功夫和治疗脑卒中的祖传秘方,年轻的康有谅在同行中已是小有名气。后来他又自学了西医,并开始了中西医结合的实践。

深厚的中医底蕴和西医新知识、新手段,让康有谅的诊所生意蒸蒸日上。 但随着台湾当局对行业管理的逐渐完善,台湾出台了医师法。

"没有西医执照的人从事西医,抓住要判刑1年!"康有谅说,考取西医执照需要系统学习,还要学英文,这对家传师承的中医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康有谅当年自学西医只为更好地治病救人,所以也没有考执照。

就这样,随着这项法规的出台,康有谅的小诊所生意大不如前。之后他来到台北市,他请有西医执业资格的表弟帮忙,两人凑了60万元新台币,合伙开办了新的诊所,继续延续着"中西医结合"的路子。

"当时台湾的中医诊所,在中药里添加少量西药几乎是业内通行的做法。中药里添加西药起效更快,中医诊所的生意好得很。

"但这样的"好日子"也没能长久。康有谅说,台湾当局对中医药的管理逐步严格,出台法令禁止在中药里添加西药,违者重罚。

康有谅的中医诊所再次调整,经营业务又回到了起点――传统中医,地点也从台北市搬到了新北市。用疗效赢得口碑虽然每一次管控的加强都会让中医诊所的生意受到一次冲击,但康有谅认为,加强管理是必要的,对中医药的长期发展有好处:这些管控可以避免中医过度依赖西医技术和手段,让中医师把精力用在对中医经典的研究上,有利于保持中医的纯粹性,也有利于中医学术的发展。

在台湾,中草药不被纳入医保,仅有部分中成药是可以报销的,所以尽管台湾的医保体系号称"免费",但中医诊所的大部分费用仍需自费。在宏安中医诊所,大概有六成以上的费用是需要患者自掏腰包的。

康有谅说,好在中医诊疗凭借着可靠的疗效,深受百姓的欢迎,即使费用不报销,诊所生意还是非常好。宏安中医诊所发挥自身优势,将服务定位于脑血管疾病后遗症的再护理、拔罐、推拿、正骨等优势项目,近年来又研发了"三九贴"、"三伏贴"等产品,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宏安中医诊所每年会在社区举办几次义诊,免费为居民讲解常用的中医药知识,还赠送一些中药贴敷产品,既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帮助,也进一步提升了诊所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