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说明书语焉不详,买中药先查毒?

西药说明书注明毒副作用 20多位网友整理公布中药毒副作用数据库 称让患者满足知情权日前,儿科常用药猴枣散等"马兜铃酸"类中药伤肾、甚至引发尿毒症的消息引发了轩然大波,"中药有毒"这个老生常谈的争议性话题再次引起热议。20余位IT界和医疗界的网友走到了一起,他们认为,无论有关部门如何处置有毒副作用的中药,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病患对药物的毒副作用享有知情权。

他们已经开始着手整理数据库,并将在不久的将来推出免费手机应用,推广"中药查毒"。文/本报记者 张强邓志国今年35岁,是一名IT从业者,从小到大吃过不少中药,两年前他系统了解到一些中药的毒副作用,便彻底抛弃中药,他是"手机中药查毒"行动的发起人。

中药毒副作用"不明"多邓志国告诉记者,马兜铃酸风波让他意识到,绝大多数国民对中药的毒副作用缺乏足够的了解,进而不明不白地受到伤害,究其原因,是因为中药总是披着一件"博大精深"的神秘外衣,病患的知情权无从保障。《科学公园》主编吴兴川是"手机中药查毒"行动的支持者,他告诉本报记者,西药的说明书把毒副作用写得全面且清楚,充分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散装中药自不必说,即便是统一包装的中成药也常用"毒副作用不明"这句简单粗暴的话打发消费者——顶多加一句"孕妇和儿童慎用",语焉不详,致使病患常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稀里糊涂地服用了中药。

得到了吴兴川等专业人士的支持,邓志国感到"吾道不孤",借助微博,20多个素未谋面的志同道合者走到了一起,他们从事IT、科普、医疗等各个行业,隔空组成团队,开始着手整理和打造"有害中药速查"数据库。医药学界对中药的毒副作用缺乏大规模的系统研究,但零星的研究成果数量颇多,且明确可信。

该团队吸纳的首批数据,主要源自方舟子整理的《中药毒副作用备览》。尚未查明毒副作用的中成药还有多少?——暂不清楚,该团队也将不断完善数据库。

目前,"中药查毒"团队已把数据库制作成一个简单的网页——"有害中药速查(不完全清单)",网友在网页的搜索栏中输入药名,即可查出其对身体的具体毒害。知情权和"值不值""有害中药速查(不完全清单)"的上线,引来了网友们的争论,反对者不在少数,反对的理由主要集中在"是药三分毒"上:"中药有毒,西药有毒,刻意突出中药的毒副作用,是抹黑中国传统医学、抬举西医。

"吴兴川解释说,"中药查毒"行动并非崇洋媚外,他们只想告诉公众,哪些中药有哪些毒副作用,填补公众的知情权空白。至于公众知情后是否放弃服用相应的中药,决策权在于个人。

"是药三分毒"没错,但只有在药效明显大于毒副作用、且不可替代的情况下,才值得承受药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