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周鹰:毒性正是用药依据

 北京中医医院周鹰称,中医本身就是利用药物的毒性治疗疾病。正如《周礼》所说:"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共医事"。

然而,中医对药物毒性的认识,是指药物的偏性,即热药有热毒、寒药有寒毒,等等。药物的偏性(毒性),正是中医用药治病的依据。

因为中医是在辨证的基础上,用药之偏性,治人之偏差。周鹰称,在长期临床用药的实践中,中医总结出了一套非常完整的理论体系。

这就是中医学用中药治病,采取"君、臣、佐、使"的复方制剂,从而提高了药物的治疗作用,避免了药物的毒副作用。用药的人没按中医理论体系指导临床用药,怎么能够将责任归罪于中医药本身呢?2006年10月,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规定, 药品说明书应充分包含药品不良反应信息,详细注明药品不良反应。

未将药品不良反应在说明书中充分说明的,由此引起的不良后果由该生产企业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