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药品典型肽类激素曾被运动员广泛使用

肽类激素是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及其类似物、生长激素(hGH)及其类似物,在人体内药物代谢时间短,曾长期无准确可靠的检测方法,而被运动员广泛滥用,也是反兴奋剂斗争中重点研究的热点药物,EPO和hGH都属肽类激素。 "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悉尼奥运会3金2铜得主马里昂?琼斯,因使用EPO、hGH 和THG ,成为历史上因滥用兴奋剂入狱的第一人。

曾被查出使用EPO的还有: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俄罗斯自行车运动员佩特洛、德国女子铁人三项运动员克拉福特、2000年奥运会瑞士女子铁人三项冠军麦克马洪、美国男子400米世界冠军格罗米?扬(终身禁赛)、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等。中国队方面,冬运会冠军王霏、全运会男子10000米冠军田梦旭、中国竞走运动员秦爱华都曾被此药撂倒。

EPO是人体肾脏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能使骨髓生成红细胞的量增加 ,提高血红蛋白含量,增加血液携氧、供氧能力,是临床上一种治疗肾性贫血的药物。由于能显著提高有氧运动时间,因而EPO受到一些运动项目和运动员的青睐,对提高耐力项目如自行车、铁人三项、赛艇、长距离游泳、长跑以及冬季项目等成绩效果明显,据称最大可提高15%的成绩。

EPO受运动员偏爱的另一个原因是,国际上EPO检测技术不过关,各国运动员基本可无顾忌地使用EPO。但在2000年之后,国际上EPO的检测技术逐渐提高,局面有所改观。

由于被大量滥用,EPO在过去的 20多年中,曾导致24名自行车运动员死亡,仅2003年,就有8名自行车选手的死与EPO有关,其中有环法自行车大赛前总冠军潘塔尼。 ◎涉药先例欧阳鲲鹏遭终身禁赛 2010年 中国香港羽毛球名将周蜜药检呈阳性,被禁赛两年 2010年 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药检结果呈阳性,被国际柔道联盟禁赛两年 2009年 十一运会女子百米冠军王静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禁赛四年 2008年 全国游泳冠军欧阳鲲鹏被查出服用合成类固醇,遭终身禁赛 2007年 铁人三项选手王虹霓因药检不合格被禁赛两年 2005年 十运会长跑名将孙英杰A瓶尿样呈外源性雄酮阳性,被取消十运会女子1万米比赛成绩和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资格 2001年 中国田协宣布了对服用兴奋剂的男子短跑选手周伟(江西)和杨春雷(吉林)的处罚决定,周伟就是当时名声显赫的中国男子百米王 2001年 因涉嫌服用禁药,著名女子跨栏选手刘静被禁赛两年 2000年 中国女泳名将吴艳艳药检显示阳性,被禁赛4年 1994年 广岛亚运会中国游泳选手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服药运动员被没收奖牌 1992年 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主将巫丹因服用含禁药成分的止咳药而被禁赛